English

越闹越大的科尔政治捐款案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杨华升 我有话说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20日在头版以整版篇幅刊登了德国前总理、基民盟名誉主席科尔的大幅照片,他身后的黑色背景是漫天飞舞的千元马克钞票。醒目的特大号字体的标题是:《科尔和黑钱———又有1000万!》。《图片报》这种典型的图文并茂的版面安排把震惊整个德国政坛的关于科尔的金钱政治丑闻表现得淋漓尽致。

近两个多月来,与科尔有牵连的德国金钱政治丑闻接连曝光,特别是科尔私设“黑帐户”的丑闻,成为德国媒体每天的头号新闻。1月18日,这位担任基民盟主席25年、连续执政16年之久的前总理在各种压力下宣布辞去基民盟名誉主席的职务。

号称“统一总理”的科尔之所以失落到这般地步,在很大程度上是他咎由自取,因为他接受政治捐款,私设秘密帐户,触犯了德国的《党派捐款法》。去年11月26日,基民盟前总书记盖斯勒以党内权威人士的身份向公众披露了科尔作为党的主席多年来背着其他领导人,独自掌握和操纵许多“黑帐户”。11月30日,科尔在党内外舆论的压力下,首次公开承认他在任职期间确有操纵“黑帐户”行为,隐瞒捐款者姓名,是“犯了错误,甚至有可能触犯了法律”。12月16日,科尔在接受德国第二电视台专访时又进一步承认,他在1993年至1998年曾经接受过150万到200万马克的捐赠,但他同样不愿透露捐赠者是谁。这是《党派捐款法》所不允许的。

按德国《党派捐款法》的规定,任何党派如果接受多达两万马克的捐款,都必须公开捐款者的真实姓名、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以约束各政党不受党外政治和经济集团的影响。该法还严格规定,任何政党不得接受外国捐款。

科尔私设“黑帐户”之举早已引起司法当局的怀疑。去年12月29日,德国最高检察院在波恩宣布,由于科尔在“党派捐赠案件”中涉嫌“不轨”行为,国家检察院将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对其进行司法调查。此前,联邦议院成立了一个由各党派议员组成的科尔接受捐款事件调查委员会,以彻底清查科尔“黑帐户”的来龙去脉。德国舆论纷纷要求科尔公布这些“黑帐户”中金钱的来源,公布捐款人的名单,当年在制定政府政策方针上是否受到捐款者的影响。

随着调查的深入,基民盟的政治捐款丑闻越闹越大。新年以来,短短的半个多月时间,围绕基民盟政治捐款丑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科尔推荐的接班人、基民盟现任主席朔伊布勒在1994年9月22日接受了军火商施莱伯尔亲自送去的10万马克捐款,这笔捐款竟不知去向;日前,科尔执政时期的内政部长、基民盟黑森州主席坎特在任职期间曾将800万(现已增值到1400多万)马克捐款转移到国外,设立了“黑帐户”,并用这笔钱资助基民盟在黑森州的竞选。最新的揭露是:科尔在1989年至1993年至少操纵有800万到1000万马克的“黑款”。深深陷入危机的基民盟主席朔伊布勒承认:“我们远未摆脱泥潭。”

德国司法当局对科尔的政治捐款案的调查才刚开始,科尔的命运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